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质量危机拖累规模扩张 万科行业龙头地位或不保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5-16 13:31

[摘要] 如果万科有一天从行业头把交椅的位置上被赶下来,这可能是万科非常失落的时刻,至少对于目前27951名万科员工来说,要丢掉骨子里的那份自豪和优越感,仍需要勇气和时间才能做好思想准备。

如果万科有一天从行业头把交椅的位置上被赶下来,这可能是万科非常失落的时刻,至少对于目前27951名万科员工来说,要丢掉骨子里的那份自豪和优越感,仍需要勇气和时间才能做好思想准备。

万科在雄踞龙头老大十多年后,可能会因保证质量而影响发展速度,被竞争对手超越。而包括产品质量、职业经理人制度、盈利模式及公司战略等,一系列棘手问题的调整解决,都可能成为制约万科发展速度的因素。

实际上,稳健持续的中海地产[简介动态]、激进生猛的恒大地产[简介动态]、实力强劲的保利地产以及特立独行的万达集团,在某些方面已超过了万科

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

回国参加股东大会的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依然是语出惊人。他在5月11日的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大家要做好准备,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

尽管王石和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此前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不担心被同行超越,但王石的此番公开表态还是让投资者信心受挫。

王石这句话的注脚,意在表达公司对产品质量问题的高度重视,万科不会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换取速度的增长。自2012年以来,从业主维权到“涉毒地板”,再到“纸板门”,万科频频遭遇信任危机。饱受质量事件困扰的万科,不得不对快速规模扩张下的质量把控问题进行深度反思。

王石表示:“万科已经是世界的房地产公司。有没有想保持这个地位?当然想保持。但是有这样一个问题,靠什么保持?靠数量保持还是靠质量保持?这个会有冲突。如果要质量,就可能会降低速度,万科也有可能从降到第二。”

王石直言:“我的态度非常明确,质不过关,量只是过眼云烟,即使成了,也很快就会被后面的拉下去。”

竞争对手直逼

万科的行业位置,主要是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尤其是销售金额的规模。从目前的数据和竞争格局来看,在销售规模上最有可能超过万科的是中海地产和恒大地产。

万科2011年实现销售面积达107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1215.4亿元,实现净利润96.2亿元。

而从2009年第三季度起,高速规模扩张的恒大地产凭453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超越万科,从此一直成为行业的销售面积。在2010年,恒大地产又以80.2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万科同期的72.8亿元,首次在净利润规模上超过万科。

2011年,恒大地产继续在销售面积、净利润这两大规模指标上全面超越万科,净利润超越额度从2010年的7.4亿扩大到2011年的21.6亿。而恒大地产2011年销售金额为803.9亿元,与万科在销售金额上的差距则从2010年的577亿元缩小到412亿元。

万科总裁郁亮曾经表示,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地产。从2009年开始,销售规模通常仅有万科三分之二的中海地产,其净利润开始超过万科,2011年中海地产净利润为122亿元人民币,比万科高出26亿元。

而有接近万科的相关人士透露,实际上万科高层一直把万达集团也作为的竞争对手。万达集团在2011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但由于没有住宅开发的独立数据,万达与万科的差距暂无法判断。

此外,中建、绿地集团、保利地产等企业的实力和发展速度,也不可小觑,这些开发商也对万科形成追赶之势。

受累于多种因素影响,万科销售增速出现总体放缓趋势。在2004年到2010年这段时间里,万科年度销售额复合增长率接近50%,其中2009年和2010年销售额翻了一番多。但其在2011年的销售额增长率则由2010年的70.5%下降到了12.4%。

而质量问题的凸显,则给万科的规模增长提出了挑战。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今年将会把质量放在位。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是否会降低速度,这仍是一个不易平衡的问题。

万科高层的多次表态,也显示出刹车减速的意图。王石在2010年的一个论坛上出言警告:“如果万科一意以利润为导向,那么后千亿时代可能面临覆灭式的危机。”

此前郁亮也坦言,他和王石在战略上没有根本分歧,但做法上有一些不同意见,其中包括对公司发展速度的看法,“快和慢我们是有些分别,但大的方面不会有。”

不过,在同样面临房地产调控压力下,中海地产和恒大地产也先后被爆出质量问题,这些公司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同样面临调整压力。这两家公司制定的2012年销售目标几乎零增长,意味着刹车减速成为开发商的共同选择,要在短期内超越万科成为行业龙头,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推荐阅读:

"住房自有率"能说明什么

重庆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房企多手段获取现金流 牺牲价格换取销量

南京要求国企退出房地产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不大

五星级饭店被"摘星"我国五星级酒店告别"终身制"

潘石屹称将诉重庆开发商 业内鲜有起诉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