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中国新闻网  2012-05-16 13:27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日前报道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怒斥重庆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现在“抄袭门”的口水战再度升级。SOHO中国发出律师函,本想告诫对方公开赔礼道歉,但换来的却是重庆美全22世纪,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否认抄袭。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济之声日前报道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怒斥重庆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现在“抄袭门”的口水战再度升级。SOHO中国发出律师函,本想告诫对方公开赔礼道歉,但换来的却是重庆美全22世纪,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否认抄袭。随后,潘石屹写公开信说要跟对方法庭上见。业内评论,建筑设计维权在国内很罕见,主要由于专业性太强,就算是地产大佬潘石屹要想维权也很难。

事件最初是5月10日潘石屹夫妇发微博指责重庆美全22世纪项目抄袭望京SOHO,随后,SOHO中国代理律所发出律师函,要求重庆美全立即停止侵犯望京SOHO的著作权和使用权,并公开道歉。但面对潘石屹的指责,重庆美全置业有限公司15日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抄袭。重庆美全副总经理姚玉茂说:公司拒绝接受望京SOHO发出的对外观著作权的指责,同时保留对指责的追责权力。姚玉茂这样强硬的态度与几天前事件刚刚发生时截然相反,那时他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首先表达的是对潘氏夫妇的敬仰。

姚玉茂:潘大侠和张大侠都是我们的偶像,我是他们的粉丝。扎哈在北京的项目我们一直都很关注,一直都在学习。以潘大侠和张大侠在江湖上的地位,我们跟他去理论,就不平等。

重庆美全的设计公司泛华集团的创作团队代表张春晓也说,他们的项目构思之一是来源于重庆的鹅卵石。看来,潘石屹并没有因为自己在业内的地位吓住对方,反而陷入了口水战。针对美全的申明,潘石屹15日下午写公开信表示,一定会与对方对簿公堂。但记者从SOHO中国公关部一位内部人士了解到,SOHO内部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否会起诉。

内部人士:起诉不起诉这个我们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公司还在商量。

其实,SOHO中国现在举棋不定也是有原因的。在房地产界,针对建筑设计的侵权案件并不多见,目前法律的相关条文对于建筑设计的抄袭和侵权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建筑设计维权的操作非常复杂,根据现行的法律,潘石屹取胜的关键就是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望京SOHO是具有艺术性的作品。

赵占领:如果想获得著作权法保护,都需要是作品。作品的核心要件就是独创性。建筑物不同于文字作品,要求具有艺术性。如果建筑设计本身与众不同,非常有艺术性就构成作品,就受到著作权保护。这是一个前提。(记者赵巍)

推荐阅读:

房企多手段获取现金流 牺牲价格换取销量

南京要求国企退出房地产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不大

五星级饭店被"摘星"我国五星级酒店告别"终身制"

潘石屹称将诉重庆开发商 业内鲜有起诉先例

重庆美全态度大转弯否认抄袭 潘石屹被陷口水战

中信海南别墅项目涉嫌撞红线 恐拖集团整体上市后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