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或扩容输血保障房建设

广州日报  2011-11-29 14:17

[摘要] 引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政府明年将按照既定政策继续执行房地产紧缩调控措施。

机构预测明年资金缺口或达5000亿元已公布地方债仅能输血900亿元保障房建设仍需多条腿走路

引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

于关键时期,政府明年将按照既定政策继续执行房地产紧缩调控措施。

李克强还指出,中央还将继续扎实推进保障房的建设,并研究通过债券等形式筹集资本金的机制,要增加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建设领域。他称,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且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

在这个月,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深圳市密集发布229亿元地方债,其一大功用就是输血保障房建设。而面对今年1000万套、共1.3万亿元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专家表示,还需要通过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的优惠措施,引进社会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指出,中央将继续推进保障房的建设。然而,保障房建设所面临的困难依然是资金问题。

11月15日、18日、21日、25日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深圳市分别发行了71亿、69亿、67亿、22亿元地方债,共达到229亿元,四地均表示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等领域。其中,上海的力度,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1.18亿元,接近总额的近30%,而在2010年,地方债中仅有4.23亿元用于大型居住社区外围大市政配套设施补贴。浙江省力度也不小,13.66亿元将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约占发债资金总额的20%。

责任债券靠财政收入偿还

“地方债的发行有利于缓解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从而摆脱保障房建设以前过分依赖土地出让金的情况。”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陈琳昨天向记者表示。

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磊表示,通过发行地方债来增加保障房供给,进而降低公众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这是重大的民生价值。可以预见,未来如能从面上实现地方自行发债,对于填补各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将是一个有效支撑。

众所周知保障房的投资期限长,利润微薄。有人担忧,地方债的期限仅仅为3~5年,未来还款时可能会出现资金“青黄不接”的现象。国海证券固定部分析师范小阳介绍说,地方政府债券类似美国市政债券中的“一般责任债券”,偿还是靠财政收入,即税收和土地出让金。“责任债券是靠财政收入偿还的,和投资的项目本身并无直接关系,所以投资较低的项目并不会对地方债还款造成任何影响。”

推荐阅读:

上市房企"三角债":一场虚惊?

300倍的房子 到底归谁

擅自违建拒拆者 将被冻结房产证

叶檀: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到达底部

"热纠纷"引发"冷战"千余保障房进户受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