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正式出台 济南房价或难应“令”而降

经济导报  2011-01-24 13:11

[摘要] 22日,济南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包括限购令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办法。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限购令收效不大,二手房市场今年或将井喷。

22日,济南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包括限购令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办法。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限购令收效不大,二手房市场今年或将井喷。

规定不甚明晰

“影响应该不会很大。”23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祝波长长舒了一口气说道,“可以放心了。”

祝波是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营销经理,在限购令正式出台后,担心了几天的她终于放下心来。

济南市下发的限购令要求,从即日起到2011年12月31日,本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市区范围内(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高新区)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交易时间以该市房地产信息系统网签购房合同时间为准认定。对违反该规定的购房者,相关部门将不予受理房产登记申请。

在祝波看来,限购令“不管你是尚未购房还是已经拥有多套住房的市民,今年还可以再购买一套新建商品房。”

同样,在济南市民方毅看来,限购令并不会对抑制房价发挥很大作用。方毅认为,此文件的规定不甚明晰,“什么叫新建商品住房,如果从通知的上下文看,只有在建尚未出售的楼盘才属于新建,已经建成出售中的不算新建。”而且在通知中,规定的是以家庭为单位,“是按户口算还是按人口算?”

按照方毅的说法,如果他现在和父母同一个户口,而且名下各有一套住房,如果结婚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单立一个户口,就算是两个家庭了,那么是不是说他们还可以各自再买一套住房呢?

通知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规定,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对外销售。销售价格调整幅度超过10%的,必须重新申报预售方案。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取得预售许可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严禁捂盘惜售、虚假销售、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对于这一点,济南某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负责人房敬森则提出了异议。“就像限购令中要求‘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严禁捂盘惜售、虚假销售、哄抬房价的违规行为’,作为开发商来说,想捂盘惜售办法很多,开发商可以通过团购等方式来解脱‘罪名’。”而且,由于一些细则没有出台,相关的处罚措施也没有,对开发商说,只是隔着皮靴挠痒痒。

“限购令要发挥作用,执行很关键。”房敬森提醒道,“过去为应对调控,拿别人身份证买房、假离婚、用‘公证代卖’形式不过户炒房等行为,在济南市场上都发生过。”

相关阅读》》》

调控二三线城市房价大有必要

易宪容:住房限购令对遏制高房价作用有限

限购政策将公布 济南楼市成交变火爆

南宁青岛将加入限购令 将继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昆明出台"限购令"一个家庭限购一套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