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坚持"限购"不放松 房地产发展不是为富人盖房

中国经济周刊  2011-11-29 14:15

[摘要] 房价调控19个月,“限购令”泰山压顶,楼市只涨不跌的神话最终在今年的“金九银十”画上了句号。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而与此相对应,开发商叫苦不迭,“砸盘”事件各地开花,房子仍然卖不出去。

编者按

房价调控19个月,“限购令”泰山压顶,楼市只涨不跌的神话最终在今年的“金九银十”画上了句号。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而与此相对应,开发商叫苦不迭,“砸

盘”事件各地开花,房子仍然卖不出去。是“限购”破坏了市场,还是“限购”还没有到位?一边是大量的空置房,一边是成千上万的“城市移民”;一边是投资,一边是刚性需求,我们的房地产发展真的健康吗?“限购”真的矫枉过正了吗?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今天的房地产相对高价在世界少有,为了让百姓安居乐业,我国这些年采取了很多措施,出台了不少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房价高企不仅没有止住,反而越来越高。自从“限购”政策出台后,房价的上升得到了遏制,但是社会上的舆论,又此起彼伏,有的认为这会影响经济发展,有的认为这会给银行带来损失。地产商担心自己利益受损,而希望中央再次改变限购,放开房地产发展。

那么,房地产到底应不应该限购,又应该如何发展?

房子是为谁建的?

既不能为发展房地产而发展房地产,也不能为求经济总量增加而发展房地产,更不能为抬高地价给地方政府增加税收和造形象工程而发展房地产。房地产主要应为居住而建,为百姓安居而建,世界各国都是这样。

有人主张房地产应该有投资属性,但这种属性在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居次要地位的。因此,房地产建设应首先牢牢把握一个方向,即为解决刚性需求而建,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而建。这既是特色社会主义共富目标决定的,也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决定的。

但是,现在的房价能为刚性需求服务吗?不能。现在房价高的原因,就是房地产发展方向错了,它违背了房地产的属性,它脱离了刚性需求。房地产成了各地发展经济的支柱,成了投机和投资对象。如此下去,我们的房地产必然产生泡沫,空置必然增多,为什么现在降了价,仍然市场冷落,就是价格严重脱离了刚性需求。对刚性需求者而言绝不是所谓“观望”,而是仍无能力购买。

居民2~3年收入可买一套不错的住房,这是很多国家可以做到的。而我们需工作十几年、几十年,都买不到一个窝。如此情况,怎能使百姓安居乐业?怎能保社会安定?怎能造社会和谐?

推荐阅读:

上市房企"三角债":一场虚惊?

300倍的房子 到底归谁

擅自违建拒拆者 将被冻结房产证

叶檀:房地产调控政策尚未到达底部

"热纠纷"引发"冷战"千余保障房进户受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