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三巨头对后市不乐观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12-30 10:10

[摘要] “今年楼市不太坏,明年楼市不太好。”日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针对明年楼市的走势,做出了不乐观但也不过分悲观的预计。富力(论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则对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忧心忡忡,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更表示,在调控政策频出干预市场的情况下,房企已经失去了预测功能。

“今年楼市不太坏,明年楼市不太好。”日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针对明年楼市的走势,做出了不乐观但也不过分悲观的预计。富力(论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则对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忧心忡忡,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更表示,在调控政策频出干预市场的情况下,房企已经失去了预测功能。

任志强:2013年或严重供不应求

“我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是太坏。”针对人们普遍认为今年楼市很冷的观点,任志强首先指出,其实今年的楼市并不是那么糟糕。他解释说,楼市的多项指标例如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同比都是正的。

虽然认为今年楼市不太坏,但也并不意味着明年就会好。任志强判断:2012年的楼市不太好。他分析说,今年开发商的土地购置已经极度下降,明年想上也上不去,因为明年开发商手里没地,所以楼市不会旺起来。任志强说,没地的结果是,房地产投资会急剧下滑。任志强更提醒,楼市的任何一个政策调整,都要在半年后才会充分地发挥效应。“如果有关部门不考虑半年的周期,楼市会在2013年遇到大问题。”任志强表示,因为到时候开发商手里没有地,开工率下降导致商品房供应量减少。“明年还会有大量的库存,后年这些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那时候如果想做政策调整的话,也许就是无米下锅了。”

李思廉:两头受压资金链将受重创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认为,开发商在目前的形势下,更多地只能扮演防守者角色以谋求生存,比如在土地市场上更审慎,在工程建设的进度上有所调整等。尽管开发商能在各种节流措施上勉力为之,但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已是不争的事实。

“因为这是一个政策多变的时代”,李思廉指出,“变”已经是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面对着严格限购令给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房企所面临的形势显然越来越严峻,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贯彻,具备购房条件的人越来越少。房企手中的存货就成了烫手的山芋。统计显示,单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27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左右。其中北京商品住宅库存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保持在11万套以上,而且仍在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同时,面对着银行信贷的收紧,很多房企早就选择了房地产信托融资方式。信贷收紧之后,不少房企却对该融资渠道极度依赖,可以料想,一旦信托融资也收紧,两头受压的房企资金链将遭受重创。

冯仑:调控下房企已失去预测功能

在预测2012年的楼市和房价走向时,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就表示,在调控政策频出干预市场的情况下,房企已经失去了预测功能。“现在的房地产住宅领域已经不是市场能决定的,所以我也没办法预测。”冯仑表示,如果今年整个行业用《失恋33天》来形容,那么明年的市场应该是《步步惊心》,每一位地产商的角色就像《金陵十三钗》,虽然屡受白眼,但是我们保护的是最纯洁的生命。

在冯仑看来,整个房地产行业已度过了青春期,进入成熟期。青春期之前没有性别之分,但进入成熟期后,男人是男人,女人是女人,今后住宅是住宅,其他是其他。以此来大胆推测的话,也许除了限购限贷的住宅之外,其他类型的产品或有着另一片发展的天空。

1~10月上市房企销售前五全来自广东

日前,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成立20典在佛山举行,“绿色·责任-粤派地产再超越”成为此次活动的主题。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粤派地产历经三十余年的耕耘,年度投资额从1986年的10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3659.69亿元,占当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率从4.6%提高至22.7%,累计完成开发投资25002.5亿元,房地产开发经营已成为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5平方米增长到2010的34.13平方米,增长了近10倍。据权威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上市房企销售额前五位分别为万科、恒大地产、中海地产、保利地产、碧桂园全为粤派地产。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表示,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调控是越来越严厉的,不是短期的,可能是长期的,常态化的。粤派地产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完成转型并实现多元化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未来粤派地产要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低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通过绿色住区的倡导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引领,粤派地产应该可以实现再超越。

在会上,有专家更预言,未来2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依然难以得到完全满足。2035年,可能才真正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见顶时刻的来临。记者王荔珏

推荐阅读:

中国主流媒体房地产联盟首次在西部召开年会

房产公司员工集体不淡定 年终奖肯定要打折了

威海乳山房企完工项目所得税入库674.7万

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称:房地产拐点已到

明年上半年顺德普通住房标准下调

房地产信托酝酿转型 基金化或成为主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