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造全球第三高楼遭质疑 300亿建造值不值

京华时报  2010-12-13 09:28

[摘要] 总投资约300亿元,设计高度606米,8日破土动工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仅次于阿联酋迪拜塔和上海中心大厦的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关于这幢超高建筑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方面的讨论。

总投资约300亿元,设计高度606米,8日破土动工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仅次于阿联酋迪拜塔和上海中心大厦的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关于这幢超高建筑经济性、安全性、

环保性等方面的讨论。

事件汉沪联手打造华中新地标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是汉沪两地迄今为止单笔投资额的合作项目。未来它将成为武汉规模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其核心部分即为全球第三高楼绿地中心。

据介绍,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规划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集商业、金融、办公、高星级酒店、文化娱乐、高档居住于一体。整个项目计划5年后全部建成。

8日,“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暨绿地中心开工奠基典礼”举行。绿地集团与美国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由后者运行白金五星酒店;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打造高端购物中心;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与武汉市政府签订保障性居住区合作协议,参与建设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

质疑投资远超世界高楼

很多武汉人看到世界第三高楼落户家乡的消息时,都为之振奋。但是,也有人开始从经济、安全、环保等方面审视或质疑这幢超高建筑的合理性。

不少网友指出,从世界各地对高楼的各项评估数据看来,高楼与普通大楼相比,其实用价值、维护成本、舒适便利、消防安全、能耗环保等方面,都不具优势。譬如,上下班高峰期的人群拥堵就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甚至有评论认为,建造超高摩天大楼作为地标性建筑标榜和美化城市,是华而不实的追求,是虚荣心理作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说,随着超高楼房在规模效益、碳排放量等方面受到建筑界、学术界的质疑,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楼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愿意选择更加经济的方式进行发展。不过,他认为,现代科技很发达,建造这样一个摩天大楼,从建筑技术到消防、安全等方面,只要措施得当是不存在问题的。

对于不少网友质疑武汉绿地金融城的造价300亿元,远远超过世界高楼迪拜塔(约15亿美元),乔新生认为建筑物的造价,不能单从楼的高度上去比较,还涉及面积、设施等诸多方面,他相信作为企业行为,开发商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专家发展不能仅靠一座大楼

今年,《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武汉城市地位由“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跃升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

据了解,绿地中心的高级公寓、写字楼、商务会所等各项功能都定位在别,该项目将成为世界500强等高端商业运营机构在中部地区的“华中总部首席商务空间”。

武汉亿房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武汉作为一个特大中心城市,无论是出于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形象的需要,超高层建筑都是必然选择,将来武汉的摩天大楼会越来越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说,建造摩天大楼对武汉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招商引资要靠整个投资环境的改善,而不是建造一两座大楼就能做好的。据新华社电

延伸阅读》》》

房产税不能解决楼市困境

楼市调控 "刚需者"何时才能成为"受惠者"

外资垄断中介高端业务 对楼市走势影响力增强

新华社再论楼市调控 制度入手走出调调涨涨怪圈

11月份威海城区“免税房”交易创下今年新高

美研究机构:亚洲楼市走势强劲 投资者青睐沪港

房地产税接棒楼市调控 2011年初试点或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