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旅游地产掀起开发热潮 背后存在诸多隐忧

经济参考报  2014-05-09 09:03

[摘要] 近几年,旅游地产进入开发热潮,国内海南、云南、山东、四川等多地成为旅游地产开发热地。不过在火爆的背后,旅游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着不少隐忧。

近几年,旅游地产进入开发热潮,国内海南、云南、山东、四川等多地成为旅游地产开发热地。不过在火爆的背后,旅游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着不少隐忧。

前不久,61岁的李耀文和老伴参加了上海赴广西巴马的旅游团,一行20多人中过半都是老人,年纪的已经85岁。除了观光,很多人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考察当地的旅游养老地产。

李耀文说,巴马恬静的自然风光是比较吸引人的,远离都市的喧嚣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所以年纪大的人到那里去是比较合适的。

与李耀文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养老、观光、度假、休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大城市高端消费群体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要求,旅游地产成为如今房地产市场投资的一个热点。以巴马为例,这里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大量“候鸟人”的涌入使当地旅游地产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广西巴马县委书记奉海峰介绍,很多北上广一线城市居民都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巴马去居住一段时间。我们把这些每到了一个时节定时来的人群叫做候鸟人,也就是养身人。

刚刚闭幕的上海“五一假日楼市”房展会也折射出了这股热浪。在200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数百个置业项目中,旅游地产项目占比达到约四成。

记者看到,这些旅游地产大多位于青岛、大连、三亚等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以“温泉、山地、滑雪、高尔夫”等为主要元素的置业项目层出不穷,而“身体调养”、“养老”、“度假”成为商家吆喝的关键词。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参展商在推介项目时,主要强调环境因素,而对于项目周边的配套设施、地块的长久规划基本很少提及。

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旅游地产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目前有超过200家公司涉足这一领域,其中包括了中信、首创等本土大型企业。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对这些项目有兴趣的观众不在少数,但他们普遍担心,处于偏于地区的旅游地产项目是否会存在基础设施匮乏、管理不善等问题。

在业界看来,旅游地产市场的火爆背后,存在着不小的隐忧。这些隐忧主要来自于企业开发能力、资金面、经营能力、人才等方面的欠缺。

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投资者可能会吃尽配套跟不上的苦头;而另一方面,由于海南、云南、四川等多地的旅游地产经历了几番炒作,相关项目价格已经出现了虚高,再加上旅游地产项目二手市场尚不成熟,投资者或将面临出售套现的困难。

北京房产证将免费加密 输错三次即无法办理登记

下半年楼市或将进入微调期 二三线城市限购明紧暗松

地方楼市政策悄然生变 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趋势

房贷利率高企审批收紧 刚需买家观望情绪加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