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资行:首套房贷利率普现8.5

证券日报  2012-06-19 13:37

[摘要] 继5月成交量大幅回暖后,6月份北京楼市继续延续了回暖局面。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共成交住宅10576套,环比上升9%,同比上升46.5%。

继5月成交量大幅回暖后,6月份北京楼市继续延续了回暖局面。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共成交住宅10576套,环比上升9%,同比上升46.5%。

这样的局面,跟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显然密不可分。

近日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25%和6.31%。并规定,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这一举措,被视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迄今迈出最为实质性的一步。而政策一出,各商业银行开始闻风而动,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全面下调。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四大行和部分商业银行发现,农行、建行、招行等银行普遍实行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中行、华夏银行等几家银行把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下调10%,执行9折优惠;而广东华兴银行则表示,该行房贷利率可以打7折。多家此前还对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谨慎执行的商业银行,在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只要个人信用没有什么问题,就可以拿到优惠利率。

但工行营业厅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工行首套房贷政策仍执行基准利率,目前没有任何优惠。

房贷利率降声一片

工行岿然不动

相对而言,农行、建行和招行的房贷优惠更多。

农行复兴门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首套房贷利率目前执行的政策是8.5折优惠;建行某支行的个贷部门人员称,目前还是要根据客户、楼盘的情况来确定房贷利率的具体优惠幅度,8.5折优惠;招行也表示,只要个人的征信情况没问题就可以实行8.5折优惠。

另几家银行虽然也有优惠政策,但是幅度并没有那么大,只是执行基准利率的9成。

中行二环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该行6月8日以后签约的首套房贷都执行9折利率。华夏银行也执行基准利率下调10%的首套房贷政策。

记者走访了几家工行网点,但是得到的回复都是“首套房贷仍然执行基准利率,首付3折,并无优惠。”

此外,目前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贷基本上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上调10%的标准,首付5成。

去年年底,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基本上普遍上浮5%-10%。今年1月初,除了个别银行房贷利率仍然上浮10%以外,多家银行已经悄然回归基准利率。进入2月份后,已经有一些银行在个别楼盘出现了9折或9.5折优惠,绝大多数银行仍然维持基准利率。

“我们针对开发商和个别楼盘,确实是有优惠的活动,所以如果我们银行是您购买的楼盘指定银行,那么就能享受到优惠,但是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就没有这种优惠了。”一位股份银行的个贷部业务员曾在此前告诉记者。

从5月份开始,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就已经开始松动,但是大多仍以短期活动的形式出现,执行的利率优惠在8.5折和9.5折之间不等。

直到央行的降息,让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开始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

近日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并规定,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政策的出炉也催生购房热情。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6月上半月北京共成交新房住宅4426套,环比略降5.4%;二手住宅成交6150套,环比增长22.4%,继续占据市场成交的主力。总体来看,6月上半月北京共成交住宅10576套,环比上升9%,同比上升46.5%。

“央行重提七折”系误读

华兴银行预留七折空间

在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声起的时候,更为夸张的消息在市场传播开来。

近日,媒体纷纷报道,央行下发一份编号为“银发【2012】142号”的“特急”文件,该文件标题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规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重提房贷7折引发价格战的猜测甚嚣尘上,市场对此讨论热烈。

对此,央行14日公开辟谣,在房贷利率的问题上,媒体出现误读和曲解。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发〔2012〕142号文的内容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央行调整利率、次日生效,历来都向银行系统发一特急文件予以说明,以保证商业银行必须在政策当晚完成全行计息系统调整,次日可按调整后利率正常营业。

《通知》中提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对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七折”,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多位业内人士也算了一笔账,目前不少银行都将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0%。以5年期存款为例,目前基准利率是5.10%,如果上浮10%,即为5.61%;而目前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6.80%,如果打7折的话,即为4.75%。按此计算,存贷款利率显然已经“倒挂”。不少银行人士认为,首套房贷利率调到7折不现实。

但是广东华兴银行在其官网上谈到,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广东华兴银行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第二,对贷款购买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第三,对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第四,对购买首套自住普通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同时满足我行个人金融授信条件和综合评分标准的客户,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规定,浮动区间的下限可以低至基准利率的0.7倍。

“未来一段时间内,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也不排除大面积出现八折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目前个人贷款,尤其是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比对公贷款要好的多,所以商业银行现在更愿意去做这一部分贷款。”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洪清说到。记者曹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