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谨防地产重回"量价齐涨"老路

证券日报  2012-06-19 13:29

[摘要] 近几个月来,房地产似乎又回到了“火热”的几年前,南京、深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抢房景象,地王也挥挥手,重现江湖。4月,在北京,南昌市政19亿元击退万科,成为北京新地王,在广州,6月18日广州珠江新城地块竞拍,恒大以13.22亿元的价格将该地块收入囊中,恒大也荣升为广州新地王。

肇南

近几个月来,房地产似乎又回到了“火热”的几年前,南京、深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抢房景象,地王也挥挥手,重现江湖。4月,在北京,南昌市政19亿元击退万科,成为北京新地王,在广州,6月18日广州珠江新城地块竞拍,恒大以13.22亿元的价格将该地块收入囊中,恒大也荣升为广州新地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12%,新一轮“购房热”已经袭来。

近日,由首都经贸大学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对30个省会城市以及大连、青岛等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5个城市居民对房价预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2个城市居民皆预期房价将会继续上涨,这意味着有超九成居民预期当地房价未来会出现上涨。

地产会不会重新走上“量价齐涨”的老路,令人担心。

排队抢房的出现无外乎以下及几个原因:一是国家定调“稳增长”,一季度GDP8.1%,创近三年新低,增幅连续5个季度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稳增长”应运而生,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松动促使流动性得到释放,这对资金饥渴房地产无疑是利好,近期房地产股的二级市场走势应是补充说明;

二是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的适度微调,受困于地方财政压力,频现房地产政策“微调”,微调政策各有侧重,但主要围绕推出利率优惠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展开,“稳增长”和地方房产政策微调改变了消费者的购房预期,“先知先觉”的购房者于是提前入市,其中不乏炒家;

其三是部分楼盘的趁机炒作,目前来看,“以价换量”仍是市场主基调,但少数开发商已经悄悄地尝试小幅上调价格,地王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容低估。

笔者认为,“量价齐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苗头,对于这样的苗头,不能听之任之,不然可能会让三年多的楼市调控成果化为乌有。

这需要一方面“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动摇”的预期,自然就会打掉某些炒房者的出手冲动,也会让刚性需求慢展开来,对真实自住需求的信贷政策应该维持一定松动,但是,松动的幅度不宜过大,以免被市场理解为全面放开的信号;另一方面加大对某些地方悄然放松政策的查处力度,某些地方如果单单为了“稳增长”的短期需要,将经济走出困局的希望寄托在房地产,或明或暗放松房地产有关调控政策,对于这种不顾大局的地方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其三杜绝炒房,对于炒房,“打”字当头,不能让限购成为“有缝的蛋”,不能听任地产商“哄抬物价”。

房地产不能回到“量价齐涨”的老路上,在苗头刚刚呈现时,采取必要的措施犹未晚。

推荐阅读: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部分被拆迁户等不到安置房

楼市"毕业季"主城热盘收官、清盘4880元起

推动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 盘点优质海景楼盘

三室时尚美家唯美呈现 打造现代简约风格之美

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