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领拼七年才能交首付 年轻购房者呼吁降首付

大河网  2012-06-18 10:08

[摘要] 6月11日,记者从洛阳市住建委获悉,今年前5个月,该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但在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市场运行压力加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待售面积增加,持币观望购房者增多。

6月11日,记者从洛阳市住建委获悉,今年前5个月,该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但在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市场运行压力加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待售面积增加,持币观望购房者增多。

月存两千的白领打拼7年才能交首付

张小姐是“新洛阳人”,在洛阳已经工作3年了,她想分期付款买套房,但是首付让她犯了难。“现在工资4000元左右,也算是白领了,但是每个月吃、住要花去1000多元,再加上平时的花销,每个月也只能存2000元,一年下来也就2万多元。”张小姐说,她看上了一套房子,但是首付至少30%,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洛阳市房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差不多50万元,首付就要15万元。

“按照这样计算,至少要7年才能交个首付呀!”张小姐苦笑着说,“要是降低首付门槛,那就好了。”和张小姐一样,很多“新洛阳人”如果不伸手向父母要钱,在洛阳要打拼好几年才能交得起首付。

而根据住建委对今年前5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分析,全市房地产投资8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6%,但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2.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9849套,面积100.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9%、3.93%。

住建委称销售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很多购房者持币待购;二是受信贷影响。去年央行采取加息、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放缓贷款审批速度、对部分人群实现限贷等政策,造成了购房需求萎缩;三是保障房大量开工建设,许多符合条件的群众开始购买经济适用房,使购房需求出现了分流。

持币观望购房者买涨不买跌

“买涨不买跌”是广大购房者共同的心理。市民曹先生有房子住,但是想买一套房子投资,他到一个看好的楼盘咨询,5000元的房价让他吓一跳:“房价太高了,有套破房子凑合着住就行了,国家在调控房价,等房价跌了再买吧!”对于这种心理,有分析认为,虽然国家实施房价调控,但是随着物价上涨,购房者这种心理并不一定全部正确。

据悉,影响该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增加了住房消费者对房价回归的预期,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使其持币观望,造成居民购房意愿推迟或降低。

信贷政策也影响着购房者,首先是刚性需求受限贷及金融政策影响,使购房成本上升,市场上持币观望气氛日趋浓厚,同时面向低收入群体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贷款比较麻烦,群众反响比较强烈。其次是开发企业资金趋紧,融资困难进一步显现。

专家建议降低首付比例,实行优惠利率

对此,相关专家给出了建议——参照外地做法,建议各商业银行实行优惠利率,同时,加快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贷款的审批,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额度,保障首次置业的群众贷款需求;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由银监部门协调,督促商业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加大对房地产预售项目的资金监管,对违规开发销售、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设立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窗口,由专人负责投诉及纠纷处理,建立有效的纠纷调处机制,保证房地产市场行为人依法依规进行经济活动。

张小姐是“新洛阳人”,在洛阳已经工作3年了,她想分期付款买套房,但是首付让她犯了难。“现在工资4000元左右,也算是白领了,但是每个月吃、住要花去1000多元,再加上平时的花销,每个月也只能存2000元,一年下来也就2万多元。”张小姐说,她看上了一套房子,但是首付至少30%,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洛阳市房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差不多50万元,首付就要15万元。“按照这样计算,至少要7年才能交个首付呀!”张小姐苦笑着说,“要是降低首付门槛,那就好了。”和张小姐一样,很多“新洛阳人”如果不伸手向父母要钱,在洛阳要打拼好几年才能交得起首付。而根据住建委对今年前5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分析,全市房地产投资8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6%,但投资增速同比回落22.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9849套,面积100.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9%、3.93%。住建委称销售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很多购房者持币待购;二是受信贷影响。去年央行采取加息、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放缓贷款审批速度、对部分人群实现限贷等政策,造成了购房需求萎缩;三是保障房大量开工建设,许多符合条件的群众开始购买经济适用房,使购房需求出现了分流。“买涨不买跌”是广大购房者共同的心理。市民曹先生有房子住,但是想买一套房子投资,他到一个看好的楼盘咨询,5000元的房价让他吓一跳:“房价太高了,有套破房子凑合着住就行了,国家在调控房价,等房价跌了再买吧!”对于这种心理,有分析认为,虽然国家实施房价调控,但是随着物价上涨,购房者这种心理并不一定全部正确。据悉,影响该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增加了住房消费者对房价回归的预期,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使其持币观望,造成居民购房意愿推迟或降低。信贷政策也影响着购房者,首先是刚性需求受限贷及金融政策影响,使购房成本上升,市场上持币观望气氛日趋浓厚,同时面向低收入群体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贷款比较麻烦,群众反响比较强烈。其次是开发企业资金趋紧,融资困难进一步显现。对此,相关专家给出了建议——参照外地做法,建议各商业银行实行优惠利率,同时,加快对居民购买首套住房贷款的审批,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额度,保障首次置业的群众贷款需求;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由银监部门协调,督促商业银行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加大对房地产预售项目的资金监管,对违规开发销售、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设立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窗口,由专人负责投诉及纠纷处理,建立有效的纠纷调处机制,保证房地产市场行为人依法依规进行经济活动。

推荐阅读:

楼市单日销量昨创限购后新高 开发商微博炫富

刚需正浓房源充足 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

楼市变局?投资布局

刚需释放激发新一轮购房潮 会否再一次吹高房价

任志强:如果现行政策不调整明年房价会大涨

刚需释放激发新一轮购房潮 会否再一次吹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