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700亿信托兑付重压袭来 房企腾挪资金还款

中国证券报  2012-01-12 09:21

[摘要] 某城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各家银行今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还没下达,但估计不乐观。2012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恐将继续增大。

融资渠道狭窄资金压力加大

某城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各家银行今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还没下达,但估计不乐观。2012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恐将继续增大。

据央行公布的《201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比上季末回落2.3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低3.5个百分点。可见,房地产开发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明显增加。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有关部门禁止商业银行绕过信托公司与第三方开展信托受益权转受让的业务;禁止通过向大众客户发行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发放所谓的“委托贷款”;禁止通过理财产品或其他任何方式变相高息揽储和违规揽储。“现在看来,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已经窄到不能再窄了。”

因此,房地产信托仍是开发商融资的一大重要渠道。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新年周,从2012年1月2日至8日,集合资金信托的资金投向基本锁定在金融、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房地产领域共成立3只产品,共募集资金7.65亿元,占比达30.22%。其中,平安信托的“佳园3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基金化集合产品,共募集资金6.67亿元。

当前,房地产信托面临的风险无疑是市场超预期下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在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有20%到30%的下调空间;在大部分的二三线城市,调整的幅度估计在10%到15%左右。房价如此规模的调整,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可控的。因为有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杠杆率比较低,所以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负资产。

兑付高峰将至腾挪资金还款

“总部在北京的一家信托公司房地产项目出问题了。本来2012年4月、5月份就要到期清算,但现在楼盘还没有开始卖,你说能兑付得了吗?不过,他们的处理办法是发行新的信托计划把资金续上,不让项目坏掉。”某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不少信托公司的房地产项目也有类似问题。目前,信托公司普遍增资扩股。一方面,不断扩大资本金为信托公司腾挪资金、填补漏洞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不少信托公司采取发行新的信托计划为出现问题的项目输送资金,让出现兑付危机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暂时逃过一劫。

上海一家中小房企的负责人杨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1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都非常紧张,融资借道房地产信托变得很常见。“前阵子,一个同行为了筹钱兑付到期的信托,不得不借高利贷偿付,月息5分。”该人士透露,这种借高利贷来偿付信托项目资金的现象已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推荐阅读:

北京副市长:外地人购房"5年改3年"没有可能

市场短期难现回升 购房者"看跌"房价预期较强

地产中介预测2012年房价以点带面下跌 将跌三成

上海地王进入"套牢时代"楼市低迷不得不降价

威海国际人居节获2011年度中国十佳节庆活动大奖

引领荣成城市文化消费潮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