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遏制投机炒房:意在降房地产市场虚火

中国经济网  2011-12-29 09:29

[摘要] 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再次强调明年要坚持房地产(论坛)调控不动摇,并提出要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努力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价格合理回归。坚持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仍然是房地产调控的主线。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再次强调明年要坚持房地产(论坛)调控不动摇,并提出要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努力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价格合理回归。坚持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仍然是房地产调控的主线。姜伟新指出,明年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严格执行二套房认定标准。同时合理控制房地产信贷总规模,保持个人购房贷款均衡投放。(12月28日《人民日报》)

投机炒房是房价飙升的推手之一,坚持遏制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投机型需求不仅是住建部的态度,也代表了百姓的意愿。2006年,美国曾遭遇80年来规模的经济危机,风光了5年多的美国房产市场开始衰败,银行收回大量贬值的房产,整个房产市场一片凄凉。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重蹈覆辙之嫌。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投机炒房对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严重的阻碍。

令人疑惑的是,中国这群聪明的投资客,在大手笔炒房时,难道没有意识到自己有一天也可能与美国投资客一样,遭遇泡沫破裂引发的危机吗?

其实不是中国的投资客没有危机意识,而是现实的投资渠道实在过窄。

2006年,国资委曾发布了著名的“国控文件”,表明在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领域中,国家保持“控制力”;而在装备制造、汽车、建筑、钢铁等行业里,国家要保持“较强控制力”。

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普通人难以跨越“被控制”领域的门槛进行投资活动,只能在狭窄的空间内转圈。投资即要求高回报,低回报的领域投资者肯定不愿意介入,而高回报的投资领域又在“国控”范围内。投资客们的资金就这样一步一步被驱赶出来,剩下的选择只有虚拟经济领域了。这也造成了实体经济发展动力(论坛)不足,即“空心化”的严重局面。

提到虚拟经济领域,不妨看看近年来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领域:艺术品、股票。一般来说,艺术品的投资准入门槛比较高,与股票、房产相比,投资艺术品时没有大量公开的买卖数据可以查询,而且鉴赏辨别的技术难度很大,入行投资没有那么容易。再看看股票,A股在2001年就到过2300点,还有多少泡沫可以挤呢?近几年A股更是惨淡,谁还有胆量依仗股票来捞金?

与这两个领域相比,房产市场就不一样了,近些年房价一直高速飙升,大量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捞金,人为的炒作又推动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炒房自然成为投资投机者们的选择。

中国的投资者其实挺可怜,手中持有的资本难有施展的机会。住建部提出坚持遏制房地产中的投资投机型需求,会有一定的成效,但投资渠道过窄的问题依然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并加以解决。否则,今天遏制住了投机炒房,明天可能在其他行业内又会出现投机的行为。

进一步说,提高投机炒房的成本,比如增加房屋空置税等堵截式的办法虽然有一定的遏制效果,可一旦监管放松,投资者肯定会马上回到投机炒房的队伍里。其实,遏制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还在于还国人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只有在限制投资投机炒房的同时,继续拓宽投资渠道,才能把社会资金引向房产外的其他领域,房地产市场的虚火才能真正降下来。(南室饮冰)

推荐阅读:

公租房晒家具家电菜单 全套家具月租139.85元

中行预计GDP明年上半年见底 房价将缓慢回落

传潘石屹争夺外滩主导权 108亿销售额难撑上海扩张

中行: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见底 存准率下调两次以上

2012:让路经济转型 房地产业调结构深化

走低 商业地产遇"寒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