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面对数据质疑 国家统计局将调整房价统计方案

财新网  2010-03-02 09:13

[摘要] 房地产价格调查的目的,就是要以翔实的数据资料反映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服务于各级党政决策,服务于国民经济核算,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满足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及预警和完善我国价格统计指标体系的需要。

面对公众对房价数据的质疑,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2月28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表示将认真研究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并予以改进。

在这份中《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中,国家统计局表示,房地产价格调查的目的,就是要以翔实的数据资料反映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服务于各级党政决策,服务于国民经济核算,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满足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及预警和完善我国价格统计指标体系的需要。

根据方案,房地产价格调查范围确定在70个大中城市进行,均为市辖区。调查内容包括房屋销售价格(含新建房销售价格、二手房销售价格)、房屋租赁价格、物业管理价格、土地交易价格四个方面。对象涉及各级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经营机构、物业管理企业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部分居民。

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调查方式采用报表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为保证房地产价格指数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在选择调查单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代表性强、兼顾不同企业注册登记类型、兼顾各种用途的房地产项目、兼顾不同地理位置的房地产项目。所选调查单位的房地产营业额总值一般应占本地区总额的75%以上。

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由于该数据与上述城市居民的实际感受相距甚远,数据一度引发各界热议。随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释说,1.5%指的是全年的平均涨幅。然而质疑依旧。

2009年,国家统计局还曾由于工资水平数据受到过类似质疑。国家统计局2月份表示,将从2010年起改革劳动工资统计的调查方式,逐步推广私营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实行工资抽样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